我校新增“录音艺术”中本贯通专业

发布日期: 2020-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684 


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下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0年增设3个专业点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专业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的批复》(沪教委职〔2020〕13号),我校与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联合创办的“录音艺术”中职—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专业获批。该专业纳入2020年招生计划。


如何应对人工智能与5G时代背景下音乐产业发展对“新型”人才的需求?高校艺术专业如何主动对接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发展,如何有效服务于上海地区艺术文化产业发展?如何培养既有良好艺术素养,又能掌握新兴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伴随着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联合设立的“中本贯通”(3+4)录音艺术专业一体化项目落地,音乐学院在专业发展的合理布局和人才培养的不断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而创新的步伐。



我校音乐学院于2005年成立音乐制作专业方向,2007年成立录音艺术专业,并在2011年组建音乐科技系。至今已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专业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计划和本研办学特点。不断致力于培养符合高标准、国际化的人才需求,连续多年就业率近100%。培养的毕业生在上海及其他省份电视台、迪斯尼乐园、腾讯公司、网络在线艺术教育、游戏音乐制作公司以及海外留学、工作。其中首届校友所创办的Vip陪练,融资额近18亿元人民币。在录音艺术专业教师团队的培养和指导下,多年来该专业诞生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有市场的应用类电子音乐作品。其中包括连续多届获得教育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电子音乐作曲比赛”、“IEMC ” 国际电子音乐大赛等多项一流赛事的一、二、三等奖50多人次。


音乐学院相关教学设施和教学交流活动


现代音乐职业学校教学设施与教学场馆


本次中本贯通(3+4)一体化培养模式试点专业的获批,给音乐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让录音艺术专业“通理论、精操作、能力强、视野广”的人才培养目标得到更为有效落实。培养面向互联网与广播影视、音乐制作与声音设计、音乐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动漫游戏与线上线下演艺等领域和行业,具有多元艺术素养、广阔国际视野和跨界创新思维与技术的新型高端音乐人才,将成为这一专业未来发展的崭新追求。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已走过48年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代音乐人的不懈奋斗,逐步建成了具有完整的教学、科研和艺术表演实践综合功能的现代高等音乐教育专业体系。形成了“培养具有多元化能力结构、个性化专业素养、国际化艺术视野的应用型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形成了“重实践、国际化、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办学特色。在全国高校“音乐与舞蹈学”软科排名中名列前茅。

至此,音乐学院已形成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音乐学(师范)专业、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的舞蹈学专业、以教育部(中俄合作)项目为特色的音乐表演专业、中本贯通录音艺术专业”等全部四个本科专业的有效布局。(供稿、摄影:教务处、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