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第八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中喜获殊荣

发布日期: 2023-02-20  作者:    浏览次数: 702 


在日前结束的第八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中,我院声乐学生喜获殊荣,取得优秀成绩。声乐系研三学生单洋洋和研二学生赵欣圆荣获综合师范院校研究生组优秀奖,本科三年级学生花欣如荣获综合师范院校本科组优秀奖。     

据了解,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作为国家级重大声乐艺术赛事之一,目前在全国师范类院校中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范围最广,是示范性、艺术性和导向性最强的学术性比赛。大赛秉承着总结近年来中国声乐艺术研究成果,分析声乐艺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中国艺术教育,研讨新时代声乐艺术的创新和发展这一宗旨,同样也在机遇和挑战中对我校参赛的同学产生了许多促进作用。

此项赛事,同学们获奖后非常开心,也有了许多感悟,单洋洋同学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民族魂·第八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感谢学校的信任,感恩老师的培养!这次的展演对我来说也是有着非常大的意义,研究生的3年一直处于疫情期间,参加的线下活动也是少之又少。能够在研究生生涯的尾声站上一个这样的舞台,已经是幸运。因为活动的通知时间非常紧,而且过年前新冠的后遗症也一直没有好,一度十分紧张。我的导师陆蓉老师不断鼓励我,让我放松心态,以学习为主,不要因为胆怯留下遗憾。从到达广州再到展演前一直很担心,这次比赛正好过年期间,伴奏也没有过多的磨合,可以说很多问题都措手不及,很害怕上台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问题。但是只要愿意尝试,总会学到很多。在展演的过程中我认识到声乐表演需要的更多是整体效果。最重要的就是意识到,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要时刻做好准备,有些机会总是会眷顾那些做好准备的人。

照片左起:赵欣圆单洋洋花欣如

赵欣圆同学说:能够参加“民族魂·第八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我心怀感恩。感恩学校给予的信任,让我获得在高手如云的平台中锻炼自己的机会。感恩导师邬眉老师平日里认真细致地教导,使我在舞台实践中获得新的感悟。此次比赛为疫情后难得的大规模盛会,比赛时间的推迟使演唱者们不光要面对感染后期的嗓音恢复问题,更是对选手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赛前只有一次合伴奏机会且每位选手仅有10分钟,如何在这10分钟内快速与艺术指导磨合是一个难点,平日里顺畅的演唱速度、强弱对比以及乐句处理都会在新的碰撞中发生变化,此时要求演唱者必须迅速反应,快速进行呼吸的调整,尽全力将平时练习当中的声音处理巧妙演绎出来。

花欣如同学说:非常高兴能参加全国声乐总展演,在老师们悉心指导下和自己不断琢磨的过程中,有了非常多新的感触和收获。感谢指导老师陆蓉老师对我的教育和鼓励。通过这次比赛,我明白了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严谨仔细。不同于以往在学校里考试,这次参赛经历对我而言是很特别的,只有把握住细节,在比赛上发挥出来,才能够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照片左起:赵欣圆单洋洋花欣如

赛后,陆蓉老师和邬眉老师都表达了对自己学生的期望。陆老师说说:“民族魂”作为全国性的高校声乐展演,在面向老师和学生的各项声乐赛事中保持着较高的专业竞技水准,为全国艺术院校老师和学生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展示平台。很高兴同学们可以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去学习锻炼。”邬眉老师说:“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舞台上的美丽绽放都是无数汗水和努力的结果。希望学生不忘初心,在声乐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