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成长——音乐学院启动第二期青年教师培养系统工程

发布日期: 2023-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3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1日下午,音乐学院在东部小音乐厅举行“发展与成长”——第二期“青培工程”启动仪式。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兼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海峰教授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专题讲座。院长施忠、院党委书记高亭出席。学院全体青年教师、辅导员、行政及教辅老师参加开班仪式。

施忠做开班动员并讲话。他表示,音乐学院“青培工程”充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培养标准,以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坚持学院“讲台(教学)、舞台(艺术)、写字台(科研)”协同发展、平衡发展这一基本宗旨,为青年教师们做好顶层设计,搭起成长阶梯,引领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等,以奋斗之姿投身学校高水平建设。通过第一期的学习,学院广大青年教师们在思想境界、道德情操、教学科研能力、艺术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突显学习成效,学院积极完善第二期“青培工程”的“课程菜单”,围绕青年教师师德养成、学生关怀、学术发展、管理素养等专题,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及校职能部处负责人为青年教师开设讲座培训,引领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

高亭介绍第二期“青培工程”实施计划并代表学院党委讲话。她表示,组织开展“青培工程”是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落实高校党管人才的重要举措,通过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她衷心祝愿学院全体青年教师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杨海峰对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学科发展以及对学校的贡献度给予肯定。在开班首场讲座中,他以《上海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情况介绍兼谈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主题,介绍了学校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及学科建设成效等。他说,针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也与师生的发展息息相关。他鼓励青年教师要主动了解学校发展的目标和内容,通过提升自身学术实力和育人能力,将自己发展与学校发展相融合,以我为峰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学科体系,关注教师教育创新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未来卓越艺术教育工作者和高水平艺术从业人员贡献自己的艺术天赋和教育力,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才智,以己之强来达成教育强国战略。杨海峰处长还就如何申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中人才培养项目的申报及经费使用规范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据悉,第一期“青培工程”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个人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在新学期开春之际,学院启动第二期“青培工程”,整个项目将持续一年,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分享交流、素质拓展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更进一步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